2007-05-13

五年前的歐遊記敘(二)


歐洲。

一個不斷創造傳奇的名字。此整體大陸承襲了古希臘及羅馬文明;早在古老的年代,人們習慣以「基督教地區」來意示歐洲,說這個大陸是由神聖的上帝挑選出來證明真理的地方,基督教也被相信為當時的唯一正教。1565年,一位米蘭公民其家族祈禱文中的禱詞開頭是:「祈求天主我的全家親愛精誠,我們以及整個信奉基督教的地區…」。由〝信奉基督教地區〞變為〝歐洲〞最顯著的例子,應是來自法國學者Louis Le Roy1559年的一篇演說:「想一想信奉基督教的地區一度有多麼大,而現在喪失給勝利的土耳其人的地方又有多少。這些土耳其人佔據了北非和巴爾幹諸國。在同時,好像是在回應回教徒的祈禱,歐洲泡在它自己的血裡。這真是多麼盲目。如果你們不聽我的,那麼聽一聽我們共同母親歐羅巴(EUROPA)的聲音:『我在過去一年有這麼多的大發現,甚至發現古人所不知道的—新的海洋、新的陸地、新的人種、新的星座。由於西班牙人的協助,我發現和征服了所謂的〝新世界〞。但是這些事情雖然偉大,戰爭的念頭一起,生活中的文藝技術便消音,我便陷入水深火熱、四分五裂。不要再讓我受這樣的罪了。敬重和平、文學和勤奮的藝術。而後人類將會以感恩的記憶報償你們。』」他以一句懇求作結:「請聽一聽歐羅巴神聖的聲音。」

"歐羅巴"這個與希臘神話有關的名詞緣起於Ovid所著之『蛻變(Metamorphoses)(亦有人翻作變身記)一書:「Europa是地中海東部愛琴海沿岸的城市泰爾(Tyre)國王Agenor之女。一天,神人之父—宙斯由奧林帕斯山上注意到她的美貌,便以一頭白公牛的形相游泳到歐羅巴與其眾女僕正在休息的岸邊。牠與歐羅巴互相吸引。宙斯將她由亞洲抱到克里特島(Crete)。牠在克里特島上變為一個男子,使她受胎。而她如此因神人受胎生下的子孫諾塞斯(Knossos)王—米諾斯(Minos,米諾斯文明即克里特文明),成為歐洲人之祖,她則成為他們大陸的守護神。」如此的故事在當時不斷地被重複著,更於後世成為藝術發揮的題材。

歐洲因為偉大的宗教信仰起了頭,也曾因宗教信仰而相互傷害、征戰;上帝良善的旨意經人類的扭解而成為沾血的利刃。但時至今日,它如今的發展已逐步進向統合的區域意識,不再似先前種族獨異風格的強烈訴求與展現,歐洲逐步邁向攜手合作的步流,如此的意識代表著文化與文明和平的進程。看那逐一入同的歐盟組織、同質生命銜續的歐洲共同體、代表同一陣線無國界的申根通行制度、便利的強勢流通貨幣—歐元...等,在在凸顯了歐洲即將與而今的泱泱大國—美、中分庭抗禮的未來節奏。民族支派、語系源頭、宗教異流已不再造成分割,在中東各國仍陷於紛擾戰亂的當兒,歐洲默默然地達成和解。

沒有留言: